website stats

Thursday, April 4, 2013

[POTS]: 個體敘述的後現代危機:兼論《憂鬱的邊界》與《我的涼山兄弟》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個體敘述的後現代危機:兼論《憂鬱的邊界》與《我的涼山兄弟》
Apr 4th 2013, 11:33


書名:憂鬱的邊界
作者:阿潑
出版:八旗 2013/01


書名:我的涼山兄弟
作者:劉紹華
出版:群學 2013/01

文/蘇盈如

今年(2013)台灣人類學年會以「田野就在你身邊」為會議主題,彷若美國山姆大叔「I want you」經典海報躍然出現。某種程度上可藉此模糊「研究對象為何才屬於人類學研究」的內部世代困境,也就是若田野仍然是研究方法上的唯一共識,研究者只要有心,任何地方都可以是田野地;而任何點、線或面都可以是研究主題的最小單位。姑且不論這是否為一種開放或者不負責任,有趣的是出版中人類學者的形象從「天真」(《天真的人類學家》作者奈吉爾‧巴利描繪1977-79年多瓦悠蘭部落田野調查經歷,2001年出版),到進了廚房(《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作者莊祖宜,從廚房工作日誌集結成書,2009年出版)。今年初出版《憂鬱的邊界:一個菜鳥人類學家的行與思》、《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延續《傷心人類學:易受傷的觀察者》(作者露思‧貝哈,2010年出版)中「以身為度」田野方法中的反制與困難,尋著作者觀點出發,我們重新閱讀只存在於其中的「他者」。

read mo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