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s

Friday, June 29, 2012

[POTS]: 從生活裡的「2」到電影中的「2」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從生活裡的「2」到電影中的「2」
Jun 29th 2012, 06:18

文/李幼鸚鵡鵪鶉

1999年,或是21世紀初期,我自創一種解讀電影的方式,探索「電影中的『2』」,譬如男與女、同性戀與異性戀、政治與sex、性別與階級、愛與死、看與被看,或是「同」中有「異」、「異」中見「同」。逐漸體認到,這種策略用在生活中,特別是閱讀報紙新聞,也很管用。2012年5月19日〈自由時報〉與〈聯合報〉都刊出1970年在美國行刺蔣經國的人權鬥士黃文雄近日得到國民黨黨性極強的政治大學頒贈傑出校友獎。近年有些論述把蔣經國描述得彷彿一代聖君(有別於蔣介石的一代暴君),那真是活見鬼了,蔣經國的心狠心辣從1949年之前在中國到1949年之後在台灣,搞暗殺與屠殺不亞於蔣介石的殘暴,甚至直到晚年還爆出暗殺陳文成、派人去美國殂殺江南、在台灣對就林義雄血洗全家!黃文雄可敬可佩在於大瘃只看到「1」(高官名流的人權,譬如要求馬英九釋放陳水扁),黃文雄卻看到「2」,那就是更多沒有知名度的小人物的人權受迫害、被踐踏,非但少有人關切,甚至很多人不知道。這讓黃文雄焦慮,更讓他奮鬥不懈。

閱讀全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