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s

Friday, June 29, 2012

[POTS]: 天真的自欺:《動物園的生死告白》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天真的自欺:《動物園的生死告白》
Jun 29th 2012, 06:09

書名:動物園的生死告白
作者:阿部弘士
譯者:孫智齡
出版:無限出版 2012 / 05

先不論動物園嘗試以人工的方式創造野外環境是否可能,它創造的是人類還是動物的樂園;也暫不談動物園擔負著仁慈教育(收養、治療動物,或帶領民眾認識其他物種)或反教育(剝削、商業及娛樂目的)的功能;當我翻開《動物園的生死告白》,我更在意身為動物飼育員的作者,如何看待並思考他自己的存在處境。而我在字裡行間感受到的天真與善良,更接近一種真正的威脅:對自身與自身所聯接的自然世界的輕慢簡化。彷彿先寫就了「唉,總得活下去……」這一道保全自我的預設前提,所以他不是經過判斷之後有所選擇,而是選擇了之後便無須判斷,即使一再遭逢道德困境(認識到生命的自然運作法則,同時察覺到自己的不當涉入與迫害),依然抱著僥倖自欺的惰性心態,不斷行使魯莽的正義,不去正視並反思各種矛盾與責任。那蠻橫的單純、輕薄的生命體察,難道不是無血的大戮?(吳俞萱)

閱讀全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